close

畢業季到啦~(其實已經過了

好多社會新鮮人可能都有點彷徨

現在大約畢業一個多月,如果還沒找到工作不要灰心,繼續找下去,好嗎?

 

 

 

我自己的妹妹也是面臨了前一份工作結束,現在要找工作這件事 (重點是我有妹妹這樣XD

會想寫這篇也是因為我的口愛妹妹建議我的

因為他說我算是工作穩定,薪資也算是有固定成長,所以可以寫些職場相關的文章,讓大家理解一下

 

那我就先來自我介紹一下啦~

我本身是2011年大學畢業的,畢業於還算老牌的私立大學,我們學校以語文類科系較著名(自己講),我畢業於英國語文學系(眨眼)

這樣答案是否呼之欲出?哈哈哈哈哈哈

先講一下為什麼會選擇唸英文系,我自己其實是小學開始就有補兒童美語,我本身是鄉下人,所以上美語補習班那時還需要去隔壁鄉鎮呢

感謝父母栽培,我剛開始上的時候就覺得很喜歡,就是玩樂中學英語,所以很有興趣也上得很開心,也因為自己的表現算不錯,所以當然越來越喜歡啦~

我一直上這種課外的英語課程到國中畢業,後期有換到別的地方學英語,都是外師上課,這在鄉下真的不容易(再次強調)

 

我也是在國中的時期決定自己將來唸大學要選英文系,因為我發現別的科目我真的沒什麼興趣,啊哈哈哈哈哈哈

時間跳轉到我大學畢業,當時大家當然都要找工作,有的同學很快就找到,我自己也有點焦慮,想說那我是不是也應該要趕快找到

我是台中人,所以就理所當然的想說那就在台中找就好,當時大學畢業時,其實很多英文系的同學是出國唸碩士或是唸其他課程

但不管是出國讀書或是唸碩士我都沒想過,我就是理所當然的覺得我要去上班

 

第一份工作,還算快就找到,畢業那年的八月去上班,是一間做塑膠粒子射出的機械公司

先說一下,我覺得當時的我某方面心態上可能沒有調整好,但我覺得這也是自己後期才領悟的,現在打出來也是想讓大家知道,希望年輕人可以少花點時間,雖然我自己年輕時也是未必聽得進去 哈哈哈哈哈哈哈

因為當時大學生的畢業薪資被中國國民黨馬X九總統搞爛,變成大家都是22k,這個政策真的爛到爆炸,但是中國國民黨的爛哪只有這個呢?真的是國民黨不倒,台灣不會好。

據我所知,現在的狀況有好一些,但薪水一旦被這樣刻意壓低,是要好幾年的時間才爬得回來的,現在的政府算是有心在這塊,值得鼓勵!

我們那時的薪水真的被壓得很低,雖然那裡是台中鄉下,我還是覺得很低

總之我的薪水就是23k,扣掉勞健保就根本沒有23k了喔喔喔,各位朋友請問這有天良嗎?公司要會英語喔,卻也沒有因為英語這點加薪,因為很多購買機械的都是外國廠商

 

這邊小提醒一下,這次的面試我個人並沒有談好薪資這塊,這也是我想跟新鮮人分享的,有時會因為太想要工作而沒有問清楚

當時只有說會有法定薪資(一定要再臭罵一下馬囧,有的公司就是會認為給法定薪資就好,但根本就不是這樣好ㄇ,如果真的只給那麼低是要年輕人喝西北風484!!! ),而這個說法是非常曖昧模糊的,所以不論如何,面試時請一定要先確認好薪資是多少,有無含勞健保,以及將來是否有薪資成長的可能性,其他福利制度則是依公司會有所不同

薪資有機會成長這點非常重要,因為你不會想要在同一間公司做了三到五年,然後薪資跟剛進去一樣,因為經過這些時間,你能夠處理的事情一定是高過剛進公司時,而且也應該是能快速完成的

福利制度則是通常大公司福利比較好是正常的,台灣其實中小企業很多,所以如果沒辦法接受福利普通,公司制度沒有非常完整的人,可以考慮大公司,大公司的分工就會比較細

我自己本身沒有在真的很大的公司工作過,大多都是小公司,好處是我覺得學到的東西會多很多,但制度啦~或是福利啦~可能不會像大家想得那麼好,這部分就請大家依自己偏好選擇囉

 

第一份工作我只做了一個月我就辭職了,上班打卡制,下班責任制這點,我真的很不喜歡,我那時是助理職,雖然也沒真的很晚下班,但就是有種隱形壓力的感覺,最主要離職原因是我真的很受不了總經理aka老闆娘的碎念 ==

總之就是辭職,但我沒有立刻找下一份工作

因為我在這一個月裡面發現,我不喜歡上班,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簡單講就是,我要逃避這件事XDDDDD

一來是這跟學生生活真的差很多,二來是我心態沒有調整好,結論就是我幹嘛急著工作,我要逃避XDDDD

我就跟我家小蘭助哥說我要去考公職,嗯就是某種拖時間的概念,那時剛好移民署第一次招考,半年後要考試,我就說我要去考移民署

那為什麼選移民署呢?因為我想說這樣我在當海關時可能可以見到少女時代,對,就是這麼愚蠢的原因,我決定考移民署顆顆

然後小蘭助哥也就真的讓我去報名補習班準備考公職這件事,助哥還借我課程費,因為我根本沒錢,但我已經還清了我要先講XD

可能上輩子有拯救地球才能當小蘭助哥的女兒ㄅ (好我離題了

 

我就開始我長達半年考(ㄉ尢)公(ㄇ一ˇ)職(ㄔㄨ ㄥˊ)的生活,那最後就是沒有考上,啊哈哈哈哈哈哈

沒考上當然就是再找工作囉~這期間換了幾個工作,有去旅行社跑過業務,飯店櫃檯,咖啡廳只去了兩天,每個都做不長,一覺得沒有很喜歡我就會提離職

因為我的想法是,不喜歡就不要硬撐,撐下去也會變得有點不上不下半調子,所以只要很快發現自己實在很不喜歡,我就會趕快離開

這一點是到現在都沒改變過,聽朋友講換工作的事情,我也是會這樣建議,如果是有發展性的工作,可以再試試,但如果沒有,就會認為覺得再找找吧

 

我也曾經一度覺得我是不喜歡辦公室工作的人,但當我真的騎著摩托車在外面跑業務時,嗯,我更不喜歡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還是在室內舒服~尤其夏天XD

 

就這樣,大學畢業後我真的就是渾渾噩噩的過了兩年,但可能也是因為這兩年亂七八糟的度過後,我現在反而比較知道自己想幹嘛(應該啦

因為這兩年期間其實都找了不是真的跟自己領域有關的工作,我就想說,那就去應徵兒童美語老師吧

這個我畢業前最排斥最不想做的工作,“兒童美語老師”

我大學時有當過佳音助教,就是那時我覺得自己不喜歡,我畢業不要做這工作,哈哈哈哈哈,人真的不能鐵齒XDDDD

人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確定感很重,但是討厭的東西絕對是明確的。

 

補習班的美語老師我也是做過兩間,第一間很短只有四個月,第二間快兩年(人生第一個做超過六個月的工作,撒花~)

第一間比較像是輔助的中師,其實教課的是外師居多,聽起來好像很輕鬆,但其實是內心的壓力有點大

讓我不想繼續下去的原因是,這工作的無力感跟自己能夠掌控的部分相當的少,比如說課程進度安排,我曾經完成了,但被老闆完全改掉,我當下有一種,好吧,我以為這是中師的工作,但其實是老闆掌控一切

某些同事彼此相處不和睦,所以也讓我感到有點尷尬,也是原因之一

最後一定要講,我覺得老闆很誇張,我提離職後,我那個月很明顯被減薪,然後我也蠢到沒去檢舉(無奈攤手

 

換到第二間補習班,是要上台教課的兒美老師,這邊我比較喜歡所以想當然我也待比較久XD

因為老闆本身英語沒有特別好,所以備課教學等等事務,都是老師來處理,我也跟著當時的前輩學到超多技能,也是同間大學的學姊(手比愛心

這時候因為自己對於工作的掌控度高了很多,所以做起來也不會有無力感,算是滿有成就感的工作

我其實沒有很會跟小朋友互動,啊哈哈哈哈哈,但是因為上課其實是從玩樂中學習,所以學生莫名都還滿喜歡我的(自己講

一開始站在台前講課有覺得辛苦,因為必須全英文,這部分對我不難(挺胸),但是要讓孩子理解,這部分我的確有下了點功夫,還回家特別對著鏡子練習了,但是那段度過了,我就覺得好很多,也是那時領悟,有時一個工作做不夠久,不會知道困難點在哪裡,以及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裡

 

但我做了快兩年後,還是決定轉職了,主要是有一天我坐在補習班的位子備課時有種”難道我要一輩子在這個小鎮教英文了嗎?“

那時的我26歲,還是會有種我應該可以不止這樣的感覺,我覺得我應該要試試到別的地方闖闖看

 

下定決心就去做,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人,所以那時跟已在台北工作一陣子的高中同學講好一起租屋後,我就衝來台北了

小蘭助哥並沒有反對我,反而是我的手足一直有點數落我,但我不是個容易改變心意的人,我很固執而且我知道自己是越挫越勇的人,我也知道我一定可以找到工作,我對自己有信心!

Look who's smiling now (推眼鏡

 

當時的我還沒在台北找到工作哈哈哈哈哈,有先投了一些履歷,但沒有收到面試通知

就先租了房子,然後剛來台北的那個月就是狂丟履歷,接到通知就去面試,我投的方向為:留遊學代辦,貿易公司,旅行社領隊 這三項

原本給自己的計劃是,到台北一年,邊上班邊學日文,想要之後去日本帶團,因為已經有英語領隊執照,所以想說那就再把大學時學過的日文,好好再學一遍,去考日檢

我也的確有去補習,後來去考了N3也通過了,但最後並沒有去當領隊XD

 

最後我進了留遊學代辦,當時應徵的職位是特別助理,結果一待,我已經在台北待了四年多,而且是很有可能會繼續待下去XD

除非公司有台中辦公室ㄅ

現在的職稱也有提升了一些,是Admission Manager,因為是小公司所以職稱想用什麼就用(誤),顆顆,當然也是薪資有穩定成長,所以才會更想繼續做,關心我就給我錢啊!!!(大誤)

一開始我也是都做主管交辦我的事項,我都會儘快完成,讓主管看o不ok,是說主管有沒有心要教也是有差,我是覺得自己也是學到很多,但在處理的期間主管不會干涉太多

Again這就是我說的自己能夠掌握的部分,所以這份工作讓我沒有覺得無力感或是沒有成就感

另外一點,因為是小公司所以說白了就是什麼都要做,所以早期網站文章新增或是臉書當小編這些,也都是我這邊處理,我覺得一樣是學到很多 哈哈哈哈哈哈

制度方面,不會像大公司那麼完整,但是我覺得很有彈性,就是今天開會談能不能調整哪個部分,通常是可以立刻更改的,我覺得這點非常棒~

因為我們沒有簽呈要跑

但目前公司成立有段時間了,所以其實制度有漸漸完善了喔~

 

寫了這篇希望對大家能夠有些幫助也順便讓大家知道我今年30啦~

對人生和工作也算是有些體悟,就分享給大家囉

未來會多寫些文章的,為了讓更多台灣人清醒(大離題

 

「曾經我也以為我不適合辦公室工作,但後來才發現,我只是沒找到喜歡的 ;)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glassesgirl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