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篇簡單跟大家介紹了一下酸酸大學畢業後到現在的工作歷程

今天就來說說當時畢業後,沒有固定正職亂七八糟的兩年吧~阿哈哈哈哈哈哈

 

首先,大學畢業後就是去找工作這大概是我大四就確定的事情

原本有在打工的我,就想說既然畢業後要一直工作,那我大四就不要打工,開心出去玩這樣~

我因為有修一些其他語言的課程,所以實際結束課程是六月底,那時我才開始投履歷

那個年代就是用人力銀行丟履歷,我就註冊了所有的人力銀行也都放履歷資料在上面

 

七月過去了,迷U接到面試的通知,然後我就開始緊張了

因為當時有些同學都已經開始工作,不然就是出國讀書了,或是出國打工度假

難免覺得自己有些原地踏步,現在想想根本沒差(挖鼻孔

我是台中梧棲鄉下人,一開始是應徵上一間在工業區那邊的塑膠粒子機械公司

我的職位是業務助理,當時的薪資都是寫面議這樣,但根本也沒談到啊~

但現在政府有規定低於4萬不能寫面議,一定要有個薪水數字,棒棒!

 

這種傳產公司,我要提醒大家一下,就是面試時通常會很輕描淡寫,但實際要做的事情其實相當雜,然後會濫用責任制這個詞

上班打卡制,下班責任制

通常業務助理是培養日後要當業務的人,但我個人是沒有想當業務,我只是先求有個工作

另一個狀況是,傳產很容易是家族事業,老闆是董事長,總經理就是老闆娘(老闆娘上班時間不固定,但他出現時我都壓力特大!)

一個業務是老闆的兒子,負責貨物出口報關的是老闆娘的姪女這類的關係,which我個人並不喜歡

年代久遠我做了些什麼其實我不記得了,啊哈哈哈哈哈,因為我只做了一個月就離職

當時面試我的是會計,接著為了確認我的英文能力,老闆娘的女兒,當時是逢甲的學生我記得(這種瑣碎的細節我就是記得很清楚)

就由她來英語面試我,我是覺得我表現得不算差啦(撥瀏海

但我那時臉的皮膚狀況很差,滿臉痘痘,我是覺得多少還是會影響面試,所以大家要把皮膚顧好喔~

 

離職就是我打好了一封信,在八月的最後一天,我故意很晚才離開辦公室,然後把離職信放在會計桌上,我就走了,是一個丟了就走的概念,好孩子不要學XD

想當然禮拜一就接到電話啦~會計打來說看到那封信,說薪水會再通知我去拿,就是拿薪水的時候知道我薪水只有23k,還要扣勞健保,爛中國黨馬九政府爛政策!!!

這筆薪水,我記得我後來拿去買少女時代演唱會的票了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迷妹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追星啊~~~

 

然後我就暫時不找工作了,改成去上課準備考公職,當時很流行(?)考公職這件事,但現在比較沒有,這是好事,因為這代表就業市場跟經濟都有變好

移民署第一次招考,所以我就鎖定這個,因為會考英文我想說多少可以少唸一科,而且如果可以在海關那邊見到偶像也是很棒(幻想)

這半年我就是去上課,然後去圖書館看書,然後回家吃晚餐超規律這樣,中間還去考了郵局,因為想說都是選擇題,不考白不考,但也是沒考上

這期間還順便看皮膚科讓皮膚狀況好一些

哈哈哈哈哈哈哈不過我是覺得,現在想想沒考上是好事呢~

 

阿沒考上,就只好再去找工作啊

但找工作前我先跑去荷蘭找去當交換學生的朋友,我們還一起去了德國跟比利時,超開心啊XD 待了大概三個禮拜ㄅ 

哪來的錢呢?跟助哥小蘭借的,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想說回來找工作再還,就是個借錢度日的人生

 

回來後有去應徵了咖啡廳但做了兩天就沒做,然後應徵了飯店櫃檯,我應徵的是中班,所以上班時間是下午3點到晚上11點,這間飯店主要客戶都是長期的日本商務客,來台灣工作的日本人,公司安排他們住飯店

所以櫃檯幾乎都會說日文,偶爾會有別國的客人,所以需要一個會說英文的,我剛好日文會一點,就應徵上了~

Again 櫃檯工作跟我預期的不一樣,但在這邊工作算是有趣,晚上客人回來要幫忙叫外賣,然後還要送到房間門口,有點奇妙?或者是客人會下來借削鉛筆機,因為要畫畫,然後請他給我們看他的素描本,買尬,他畫的是ONE PIECE,而且畫超好超像,隱藏技能根本點滿!!!

這間飯店最大好處是,不收中客,因為日本客人怕吵而且可能很難理解講話聲音非常大聲這種事

但我還是做了差不多兩個月就提離職,而且這時我已經在台中市租房子惹,薪水我有點不太記得,但比第一份工作高

 

後來去親戚家打工了一陣子,想說不然來去受領隊訓好了,我畢業時有考了領隊跟導遊的考試,但還需要受訓才可以拿執照 

打工期間面試了五福旅行社的同業業務,所以要跑的業務是比較小間的旅行社Agent,我跟對方說我受完訓再來上班

受訓期間認識了很多人,順利拿到執照後我就去五福上班啦,這裡薪水更少,底薪兩萬,其他要靠業績,因為需要自備機車在外跑業務,所以有補貼一千塊油費

同業業務共有六人,只有我跟另一個是女生,然後她是我現在的室友,啊哈哈哈哈哈哈,我們後來都在台北上班,只是她現在是別間旅行社,而且不是業務

原本以為不適合辦公室工作的我,跑過業務後發現,我更不喜歡外面跑呢~真的辛苦啊~~

因為需要去各家旅行社發傳單,所以碰到下大雨時怎麼辦呢?其實我會直接騎回家XDDDDD 在家待到差不多要回辦公室的時間再出現,顆顆

 

這工作也是做了兩個月我就離職了,總經理在我最後一天上班還找我,他說覺得我很不錯,以後有機會還是可以去上班(眨眼)

然後我決定台中套房不租了,回鄉去,所以就搬回梧棲,開始應徵兒童美語老師的職缺

通常鄉下的老師比較不好找,基本上我就是去應徵就會上啦(甩髮

 

先去了一間由外師上課,中師輔助的兒童美語應徵,在隔壁鎮沙鹿,這間薪水是28k,是我應徵過薪水最高的了,所以就去上班啦~

做了四個月我就提離職了,因為實在有太多制度上覺得力不從心的地方,然後最後一個月我只拿到22k喔,莫名被減薪超不爽

我繼續應徵其他在梧棲的兒童美語補習班,一樣是面試就會上,因為很缺啊~但是有兩間的主任都是男的,而且不知為何我面試的感覺就是覺得不喜歡

我是一個很相信自己直覺的人,所以都沒去

 

最後是到一間相當小型的補習班當兒美老師,這裡有一個教了很久的前輩,是我大學學姊,他真的超會教,而且跟我講了一些秘辛說還好我之前應徵的我沒去XDDDD

這間的薪水26k,我覺得ok,因為可以很明顯看得出老闆本身並沒有真的賺很多,而且這邊的孩子環境比起我之前在沙鹿那間,很明顯比較弱勢

隔代教養或是單親,母親是新住民的有不少,真的很辛苦嗚嗚

因為在這裡可以自己掌握比較多課程進度這類的事情,所以也達成我人生第一個做超過六個月的工作,哈哈哈哈哈啊,在這邊做了快兩年,學到了很多兒美的教學技巧

 

亂走那兩年就是在我正式當兒童美語老師之前那兩年

來說說心境上的變化

首先,剛畢業時,我就是個滿腔熱血抱負的青年,覺得我要努力工作!!!!但是為了什麼努力工作? 不知道(嗯?

說穿了其實就是隨波逐流辣~因為大家工作,所以我工作這樣

工作一個月後就發現理想跟現實是有段距離,而且那個距離還很大段呢

那時的心態是,天啊我這麼優秀怎麼可以窩在這個小公司做小助理啊,不行不行,我應該要做更重要的事

但其實根本公司怎麼運作都還沒搞清楚XD

這個心態就是反覆出現,不停循環

面試,找到工作,做了兩個月不喜歡,辭職,再次丟履歷面試

一個無限的loop,當時可能很享受只要面試幾乎都會上這件事(好我誇張了

其實就是沒有認識自己才會這樣,後來我就是理解到自己是這龐大世界的一份子,你不做的工作還是會有人來做,接受自己的平凡,如何培養自己的技能,才是最重要的

平凡沒有什麼不好,平凡的大眾才是撐起這個世界的多數,而你我都很重要

 

現在回頭看,其實我還是會覺得還好那兩年有亂走,我現在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就是我要努力賺錢追星啊(大誤

一直到我兒美教了一年,我才發現一個工作真的要熟悉最少就是一年,而且極大可能是第二年你才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

之前看過一篇文章,裡面有句話是,「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顯得毫不費力」,每個專業都是有價值的,背後的苦工不會有人知道

自己以前認為兒美老師也沒多難的認知,也是不正確的,因為我是有努力練習過才比較上手,而這種技能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

 

即使是現在已經做了留遊學代辦四年多,要學的東西還是很多,因為世界是不停變化的,何況出國讀書也需要因為外國簽證規定的各種新政策作因應

我可以理解新鮮人剛開始找工作,會覺得薪水不如預期,因為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,但其實往後有沒有發展以及加薪的機會,我認為是更需注意的,不是一開始的起薪

年紀越大,我才越能體會這件事,在學校學的東西,很多時候進到公司並無法銜接使用,變成初期要學的其實很多,學習的速度以及是否能儘量不出錯,其實都會變成公司考量的部分

而且台灣又是以中小企業居多的地方(請原諒我不是用國家,因為台灣地位真的複雜),不是每個小公司都有辦法負擔那麼大的人事訓練成本,這是很現實的

 

只要把自己的心態建立好,不論是找工作或是自行創業,我認為都是很好的,現在的人接觸資訊的管道很多,工作的形態也是不斷在變化

現在很難預估十年,二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,但是知道自己的模樣絕對是最重要的!

 

「工作穩定最開心的是,我買演唱會的票可以不用考慮那麼久;)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lassesgirl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